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开学了

2009年1月5日,新学年开始了。今天是始业辅导,除了负责多年来的训导工作外,今年又被负以初三礼的班导师的任务。事隔多年没当班导师了,而且又是最后一刻才知道,加上教專课程的作业,准备开学的几个会议,时间实在很有限。

在赶工的情況下,早上五点就起来,星期日的马不停加班,终于把星期一要报告的所有事项,制作成了power point (总算学了最基本的简报)。内容包括:自我介绍、重要交待、学校重点目标、班上重要措施、班级目标、导师的期望、班规、壁报主题、什么是习惯及习惯故事与好习惯的重要性。当然也整理了如何在学业上成功(课前、课中、课后、考试及其他重要观念),同时还说了周杰伦一夜成名妈妈受访的故事(5岁就开始学钢琴)、一颗种籽的故事(最后腐烂在泥土中),先让同学建立正确的观念与心态,调整好思想,以最好的心态准备来开始今年的学习,期盼能有好的开始,那就成功了一半了。

在接下来的三天里,仍强调我的期望与班上的目标,重视个人尊严与民主观念;如何把数学学好,上课的要求,处理方式与原则,班务的推行構思方向(自学小组、値日生、班级承包制、小组竞赛等),最后就谈到数学的重要性、数学作业的要求书寫方式、批改方式及如何作订正。到了第五天,总算可以正式上数学课了。

或许有很多人会觉得浪费太多时间了,但我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我调查了同学去年的成绩,加上这是来自去年不同的班级,要帶好这个班,的确是要花更多的精神。我希望同学都能理解我的用心,共同为自己的未来建立信心与基础,那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还有一项重要的活动是在星期天(11-1-2009)的早上,与初三廉的李辉祥老师谈好,一起办对抗赛,目的是联络同学间的感情与加強凝聚力,以期能在一周内作好全力衝刺的准备,第二周就正式向目标出发。其实,真的要感谢李老师的全力配合,更加要感激曾是我的学生的 沈丽瑛老师的全心帮助,包括规则与当裁判。这么多人的参与,证明成功的好事,需要你、我、他,大家的共同努力。

9-1-20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