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第二科开始了

今天是第二学科的开始 ─ ─ 教育心理学,是我最有兴趣的一科;当然,教授的上課也沒令我失望,只是下午一开始是,突然学得好累好累,真的不是小伙子了,連續一周从早到晚的課,侭管只是坐着听,还是滿累人的。

“You can make it different,老师要告訴学生你的期待“,先約法三章,告訴学生課堂要求,課业规定,这些都是屬於教育措施(对教学有助益),听老师这么一說让我更肯定我一向来在开始上課前所花的时間是正确的。另外,我也同意老师說的“眼睛要照顧到所有的学生”,平时我就很注意这点,也有注意到常会站在某个固定位置,因此我都会在許可的情況下多走动。

老师也說过“在位的很多都是当年成绩很好及是受到老师足夠关爱的,所以现在才会当老师。”其实我是正好相反,在我上大学后,我常回想之前教过我的老师,有哪些是让我永銘於心的?而又有哪些是教書匠?后来我觉得絕大多数在我眼中都只稱得上是教書匠。而我最感謝的老师是高一时的国文老师 ─ ─ 徐秀冬老师,常听寫,还要鞭打(当时已大腹便便),所以一年下来后,高二时,我突然对国文有了兴趣,当时並不晓得为什么会突然有了兴趣(其实是懂的单字增加了,看得懂了。也因为会回看我的老师,常想如果当年我的老师可以怎样怎样,那該多好,因此,我也觉得我的学生也一定会这样,加上我当时並不是一个特出的学生,常被忽略。因而我和很多人当老师的原因是不同的。所以我才会向校长要求只让我教普通班,就因为了解学生,能同理学生,所以想做的真的很多,但在现有的客观条件下,我能做的真的太有限了。(沒时間呀沒时間………)

没有评论: